close

大學絕對少不了報告,當然我也是恨死報告的那一群(很難比較報告和考試哪個比較好),不過現在我突然發現報告其實是有用處的。(廢話,不然寫幹嘛!)

我為什麼討厭寫報告呢?很簡單,因為我不思考
迪卡兒說過 "I think; therefore, I am."(我思故我在),可見我之前沒存在過,白活了。從不思考的我,怎麼可能寫出長篇大論的報告嘛!連一頁都有困難。

二年級上了另一個老師的中級英文寫作,他要我們寫對一件東西的描述。
所以在上這堂課要下的功夫不是你的辭藻多美、文法多讚(當然也不能忽略),而是觀察

我這才發現我以往只關心自己想關心的事,其餘的眼不見為淨。(說明了為何眼光如此淺短)

現在我關心(觀察)更多事之後,無疑地拓展了眼界。
有了更多的知識之後,思考起來的東西也就越多。

我一直很佩服觀點很多的人,例如老師問到對這部電影有什麼看法,Charity(同班同學)就可以扯到很多東西,相對的,我只看到表面,當然爾只能回答「好看」或「無趣」的答案。
所以我開始訓練自己思考。

要如何訓練呢?
首先就是在想完問題之後,再次地省查「什麼是我沒想到的?」
總之,想越多問題越好,更能深入探討議題的核心。
再來就是和它相關的事物統整在一起,一張滿版或甚至兩張的A4報告就完成了。

寫報告對我未來的事業有何幫助呢?文學報告對於商業公司應該沒任何作用吧?!
沒錯,它是沒有。 (莊肖維嗎?)
但重要的是要訓練我思考。
學會如何思考,自然看事物時就會看到它的核心而不只是表面
看到核心問題後,就能做分析(例如哪個case該如何處理)。

送給大家一句黛氏名言:Live with attention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r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